李汉秋委员:北京奥运应展现中国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5 15:05   作者:倪 迅   来源:光明日报

 

    李汉秋委员是研究中国古典小说戏曲的人文学家,他并未局限于自己的学术研究,而是在连续四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的生涯中,不断呼唤文化自觉。近两年,他在政协、在媒体,不断建言献策:要重视传统节日。他提出“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五大传统节日应列入国家的法定节日”,七夕可作中国情侣节,以9月28日孔子诞辰为教师节、3月5日为中国志愿者节、5月7日为母亲节等。

    今年政协会上,李汉秋委员将继续建议,不仅要给上述五大传统节日一定的公休假期,而且要把传统节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学校的教学活动;同时把办好传统节日同群众性的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李委员还欣喜地对记者说,他发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8月7日,正是中国农历的七月初七。而刚刚颁布的《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说要把开幕式和闭幕式办成“独具东方魅力和中国特色的文化盛典”,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各种大型文化主题活动”。所以他认为,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爱情故事和七夕乞巧的民俗已经流传了一两千年,它很应该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进入奥运会开幕式,并且在开幕式前夕的七夕举办“独具东方魅力”的情侣节,让以牛郎织女爱情形象为内容的邮品和精巧纪念品,由各国运动员寄回家园,让中国的情侣节文化乘奥运东风传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