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建委员:大力发展民族原创动漫产业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5 15:04   作者:倪 迅   来源:光明日报

 

    动漫产业,又称卡通产业,包括动画片、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委员介绍,农工党中央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这个专题进网吧、访大学,与国内动漫生产经营企业举行专题座谈会,深入调研15个月,形成了一件有分量的提案。

    调研结果显示,国内受市场欢迎的原创动漫产品在质和量上均严重不足。民族原创动漫大都缺失真正属于民族的东西,在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风格、画面质感等方面模仿过多。目前创意和营销人才缺乏,动漫从业人员不足1万人,尤其缺乏有创意的编剧、导演、策划以及营销人才,制约了产业提升。2003年全国动漫产量共计29000多分钟,距电视台规定的播出时间6万分钟相差一倍,这个空白只有让进口产品来填补。这一状况2004年已有很大改观,但远未满足市场需求。

    因此,他们建议,政府应鼓励创造有品牌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原创动漫作品。要建立评比和奖励机制,对民族动漫精品予以奖励,以引导市场发展方向。大力培养和引进动漫策划、编导、技术和营销管理人员。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或与高校联合办学,培训短平快人才,特别要着意培养有创意的人才。目前民营公司生产的动漫产品产量约占63%。要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我国影视动漫产业的开发和经营,形成多主体投资、多层次开发的市场格局。应努力扩大我国动漫产业规模,开发动漫周边产业,包括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玩具文具、食品服饰、娱乐设施、游戏产品、动漫展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