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少兰委员:京剧现状不容乐观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5 07:18   作者:叶少兰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相当一部分京剧院团及演职人员的生存状况十分艰难,严重制约着京剧艺术的发展,具体表现为:

    一、经费短缺,一些院团设施、设备、服装、道具普遍陈旧落后,使京剧艺术的综合艺术效果、质量大受影响,根本没有力量发展和创新。

    二、一些京剧院团的整体艺术水平下降,部分演员的技术水平显得粗糙,一些院团花重金盲目追求大布景、大制作,在台上只见花架子不见真功夫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三、人才流失严重,名角众多的内蒙古京剧团目前只剩下8名演员。一些很有才能的演员、演奏员转了行或出走海外,很是可惜。

    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政策,加大对京剧事业的财政投入并保持连贯性,对国有院团实行全额拨款。改善京剧院团演出条件,争取为省级的、有实力的京剧院团建造专门演出场地。建议国家重新制定一项更加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将对振兴民族优秀文化产生十分重要影响。进一步挖掘老一辈艺术家的潜能,特别是那些身怀绝技的、仍有活动能力的艺术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