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关注农村文化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6:17   作者:杜宇 陈敏   来源:新华网

 

  “重庆一县级市调查显示,40%的农村家庭看过相算过命,58%的农民参与过赌博。”来自重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在谈到农村文化问题时说。

  打小麻将惹来一场恶性案件

  刘明华代表给记者讲述了一件真实案例,40多岁的重庆农民袁代中,因为喜欢并长期到茶馆里打小麻将,多次与妻子发生争吵。2004年11月,他在平时打麻将的茶馆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伤。听到这个故事的黑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德爱勤说:“表面上看是打麻将引起的,但是农村文化娱乐形式单一、文化娱乐活动匮乏才是造成农村麻将风盛行的根本原因。”

  另据媒体报道,现在一些江湖骗子经常在农村乡镇和村社摆摊设点,算命相面、装神弄鬼,叫卖黄色、非法出版物,甚至出现搭草台班子、搞色情表演。娜仁花代表表示,“没有先进、高雅的文化活动占领农村市场,不良文化就会向农村侵蚀,导致农村的封建落后思想不断滋长蔓延。”

  每月35元的工资,你愿意当乡镇文化专职干事吗?

  拿着自己收集来的厚厚的资料,刘明华激动地说:“如果每个月给你发35块钱的工资,你愿意当乡镇文化专职干事吗?”他认为,虽然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加,但农村文化事业投入严重不足的状况并没有得到解决。

  刘明华举出这样一组数据,据统计,从1998年到2002年,全国文化事业经费为323.87亿元,仅相当于教育事业投入的1/70和科技事业投入的1/10。在文化资金偏少的情况下,投入农村文化事业所占的比例则更低,2003年的文化事业费中,城市占72%,而广大的农村只用了28%,农村人均文化事业费仅为2元。

  钟世荣代表说,由于投入不到位,有的文化工作站只有牌子,既没有工作人员也无法开展工作。另外,微薄的收入也使从事乡镇文化工作的这支队伍不仅年龄老化、业务技能差,而且职业道德观念淡薄。再加上没有场地、没有设备等,使农村文化站根本无法正常开展文化活动。

  农村文化荒漠怎样变绿洲?

  怎样使农村这片文化荒漠尽快向文化绿洲转变,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刘明华认为,首先全社会要提高认识,因为没有广大农村的和谐,就没有中国的和谐,要把发展农村先进文化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日程,并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

  德爱勤代表说,国家要逐步增加投入,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有条件的县、乡要办好文化馆(站)、农民阅览室。同时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兴办健康文明的文化产业。娜仁花代表认为,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坚持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涂安祥代表认为,新闻、出版、文化、影视等部门要把为农民提供优秀的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要通过开展创造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引导农民自觉摒弃旧观念、旧习俗,创造新生活,逐步在农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