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一角邂逅鲁迅之子周海婴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4:50   作者:   来源:西安晚报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记者来到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东南角,忽然看见不远处走来一个熟悉的人,高挑的身材,花白的头发,清癯的面容,“这不是鲁迅之子周海婴吗?”还没等记者叫出声来,摄像机、照相机、采访机、话筒已经把他围了个严严实实。

  近年来为维护鲁迅先生的名誉权、肖像权以及自己的著作权等,曾经写作出版《我和鲁迅70年》的周海婴,近来频频提起诉讼。记者问及这一话题,周海婴先生回答说:“像鲁迅故居、鲁迅博物馆等用作教育基地,我十分赞成,我反对的是把鲁迅作为商品谋取利益。”“听说鲁迅故居将拆除?”一位女记者问道,周海婴正色回答:“不是拆除,而是扩建。”有记者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今年会提交提案吗?”周海婴说:“肯定会,目前我正在认真考虑。”看到记者越来越多,周海婴连忙举起双手说:“我说得太多了,可以了吧,可以了吧”,然后边说“对不起”边奋力挤出重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