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亮委员:两个提案上“两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4:2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记者在21世纪饭店“堵”到了文艺界的委员张贤亮。张贤亮很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他的提案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因此今年又带来两个关系民生的提案。

  张贤亮兴奋地说,2004年“两会”上,我们的提案是《关于对拖欠民工(员工)工资的雇主和用人单位在法律上应制定相应的惩罚条款》。9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给了我答复:“目前我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修改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理(草案)》,该条例列入了2004年国务院一类立法计划,计划于年内颁布。”11月,报纸上果然就发表了这方面的法律条文,就是要对拖欠民工工资的单位和雇主,特别是恶意的拖欠将给以处罚。提案能够这么快得到反馈,而且当年就解决,我真的没想到。我和那些联名提案的政协委员都感到欣慰,深受鼓舞,觉得“两会”的提案很有效,政府很重视。

  今年我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树立多种途径成才的观念,提倡按家庭经济状况选择升学或就业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型劳动者,以适应社会广泛需求》。改革开放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特别是近几年,大学不断“扩招”,受高等教育的民众大有提高,这令人欣慰;但是,在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国家并未以同等力度发展和鼓励职业教育,致使出现不少误区,对当代社会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譬如,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我能很轻易地在市场上招收到5个大学生,但是很难找到经过正式培训的专业技能的人才。其实这种现象在全国都很普遍,而这种不均衡的人才结构,对经济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都不利。我认为它的根源就在于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不够,因此,我准备了这个提案。希望能转变社会目前流行的成才观,营造多种途径成才的社会条件和风气。

  另一个提案是《地方政府承办地方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应建立对话沟通机制》。这是根据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余年来的经历,以及和各地地方政协委员会的沟通后,发现一些地方政府承办单位对地方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有很多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此,我建议:地方政府承办地方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应建立一个对话沟通机制。

  (张贤亮,男,1936年12月生于江苏南京。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