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牧村委员:“绿色歌手”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3:18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是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成名曲,再看看她近些年来演唱的歌曲大都是与大自然有关,给人以轻柔舒适的美感,如《多情的土地》、《紫丁香啊白丁香》、《家乡有棵相思柳》、《月光下的凤尾竹》等,称她为“绿色歌手”一点也不为过。况且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对环保问题非常关注,今年“两会”她附议了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4项提案。

  多次出访日本、美国、瑞典、丹麦、泰国、新加坡、塞浦路斯等国,让关牧村深切地体会到国外与国内环境之间的巨大差异。阳光、蓝天、白云、绿树是每个人都渴望享受的,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许多城市和乡村都出现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情况。关牧村希望国家能更重视环境问题。她说,这不只是居住得舒不舒适的问题,环境问题在有的地方已经成了关乎人们生命的重大问题。她常常被耳闻目睹的因环境污染而导致当地许多百姓身染怪病的情况震惊,所以她认为环境保护问题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是刻不容缓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提过许多建议。她曾随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环保大使采风活动来到三峡考察,发现大坝内需要有垃圾船不断地捞起拦在坝里头的垃圾,不然垃圾就在大坝口处堆积成山,于是就向政协提交提案,认为应该从上游开始治理垃圾和污物的排放问题。

  关牧村走到哪儿,她对环境的关注就到哪儿。她到云南的泸沽湖,看到了当地的秀美风光,清澈的湖水映衬着雪山,显得格外圣洁。但是,关牧村了解到当地排污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许多酒店都直接将排污管伸到湖里。关牧村感到长期下去,泸沽湖这片没有机动船、未被污染的处女湖就会不复存在。于是她就向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反映,最后由省环保局解决了这一问题。

  环保从自己做起,关牧村对自己也是这样要求。她从来不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并且少用塑料袋等。自己不吃野生动物,也劝朋友不要吃野生动物。她的房间周围种满了绿色植物,有一些是从朋友那儿得到的种子,有的是从国外寄来的种子,在她的家中试种,觉得不错后,她还向物业推荐了一些优良的植物,作为小区绿化用。

  在关牧村今年的提案中还有关于设立爱心日的内容,希望国家将每年3月5日定为爱心日,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她说,现在弱势群体更需要关爱。去年,她接到北京松堂关怀医院的老人给她的来信,信中说医院里很多老人都是关牧村的歌迷,他们非常希望听到关牧村的歌声。看到这封信后,关牧村就专程来到这个医院,带来她的专辑和一万元钱,并现场为老人们演唱。今年春节前,她又来到了松堂医院看望老人们。话都说不清的老人们激动得哭成孩子一样,她逐个安慰并喂他们喝腊八粥。松堂医院还命名了一个房间为“关牧村爱心小屋”。关牧村说,其实献出自己的爱心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她提议设立爱心日,是希望在社会中营造互助互爱的氛围。

  特殊的经历对人生形成的特殊感悟,是关牧村对公益事业如此热心的原因之一。在她10岁的时候,母亲不幸去世,父亲被打成右派并调往外地,哥哥又到乡下插队,在天津只剩下她和弟弟相依为命。尽管父亲每月都给他们寄回20元钱,可正上学的姐弟俩还是拮据得吃不饱饭,晚上饿得睡不着只能喝碗白开水。那些日子里,她得到过无数普通人的帮助,这让经历过苦日子的她对于弱势群体有特殊的关爱。

  中学毕业后,她在驻校工宣队工人师傅的关照下,留在天津钢锉厂当上了车工。关牧村说,她永远也忘不了厂里的工人师傅。工人师傅平日非常关心她,而且支持她参加演出。工厂每次开会,会前都要安排她唱歌,这几乎成了惯例。后来,她借调到歌舞团了,可工厂涨工资的时候,师傅们又让她涨了一级工资再走。关牧村说,那些善良的工人师傅待我,总像对自己的小妹妹一样。别人曾给她的帮助,关牧村说自己永远不能忘,所以她要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