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委员: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四个“不要”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3:06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著名演员黄宏委员说,现代社会亮点多了,机遇也多了,许多人都在寻找机遇,寻找新的突破。这是一件好事,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他觉得,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时还是要遵循艺术规律,首先要有一个特别平和的心态,有了平和的心态,才能平和地感受生活,平和地进行艺术创作,才能拿出平和的作品。文艺工作者不能随波逐流、急功近利,其实越往“钱”看的作品,越不会赢得市场,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黄宏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四个“不要”:不要把炒作代替繁荣,不要让谩骂代替批评,不要以张扬标榜富有,不要认为低调就是平庸。艺术创作需要沉淀,需要创作者耐得住寂寞。真心深入生活,用平和的心态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创作坚持“三贴近”原则是非常有必要的。黄宏说,他表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打扑克》、《装修》等都是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的,反映社会的热点问题。正因为这些作品来源于生活,有着广泛的社会意义,所以人们很喜欢。现在国家提倡构建和谐社会,文艺应该领先做好工作,有了和谐的环境,也会促进文艺的进步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