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加紧保护少数民族濒危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3:04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提出,要加紧抢救、记录、保护少数民族濒危文化。

    他认为,少数民族灿烂多姿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但是在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处于弱势的少数民族文化无力应对,只有随着潮流改变。由于没有相关法规保护,古董贩子乃至外国人在少数民族地区肆意廉价地搜寻宝贵的文化遗存,而青年人也没有机会学习本民族的文化内容,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缺少感情。

    对此冯骥才提出了八点建议:一是加快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进度。

    二是要把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作为衡量地区官员政绩的重要内容。

    三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要体系化,逐步形成严格、严密与科学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体系和民族发展的科学模式。

    四是要及时开展抢救性记录、调查和整理。

    五是设立少数民族文化抢救基金。

    六是在全国各地学校教育中开设有关我国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成就与重要特征的课程,增进民族间的学习与了解;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和少数民族较集中地区开展本民族或多民族文化知识、形式的学习与鉴赏,并组织编写教材。

    七是确定和设立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日,借此开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活动。

    八是建议由国家民委牵头,定期组织高层次、多部门、多学科的关于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和经济协调发展的研讨,研究民族民间的建筑、服饰、生活用具的设计与民间工艺的发展关系。

    冯骥才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失去了本民族文化就意味着民族的消失,他希望国家尽快制定计划与措施,使中华民族的经济与文化共存共荣,永葆中华文明的灿烂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