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宽委员:通过电影立法促进电影事业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3:03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著名导演李前宽委员说,2005年是中国电影百年,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形势非常好,票房也在增加。但是我国还没有一部关于电影的法律,这势必影响电影的市场化,影响电影事业的发展。现在,盗版现象比较严重,国家有关部门的查处力度很大,可是盗版现象却屡禁不止;有些地方在放映电影时,存在字幕不准确、随意改变时间等问题;电影人的一些权益得不到保障,这些问题不容忽视。目前,国家有关于电影的管理条例,但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收效不明显。因此,电影立法迫在眉睫。再者,电影是需要进入市场的。为了中国电影能不断地推出优秀的作品,促进电影事业的健康发展,就要抓住中国电影百年这个契机,进行电影立法。另一方面,电影的体制也需要改革。一部电影作品从剧本策划到进入影院放映,由好几个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具体操作起来不好协调,不利于管理。只有进行体制改革,这个问题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电影是发展的艺术,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一直到现在的数码制作,电影技术发展很快,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中国电影的发展,要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在立法和各方面相互协调的基础上,使电影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