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钢琴摆进人民大会堂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3: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两会召开前,一架巨大的钢琴摆放在了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据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钢琴。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拾级而上,进入中央大厅,巨幅的报春图前,摆放着这架长440厘米、宽172厘米,重达2吨的超大型三角钢琴。

  据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李社建介绍,它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由北京钢琴厂于1959年9月29日献给刚刚落成的人民大会堂的一份厚礼。

  当年,周恩来总理在视察人民大会堂工程时发现,为万人大礼堂配置的钢琴显得较小,就建议能否特制一架与舞台比例相称的大钢琴。北京钢琴厂接到任务后,组织攻关,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不到80天的时间里就制作完成了这架超大型钢琴。

  在大会堂服务处工作20多年的李东方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为残疾人慈善募捐演出中,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曾用这架钢琴演奏过。

  平时这架钢琴一直摆放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的舞台上。这是第一次在两会期间将它移到中央大厅。今后它就将摆放在这里供人民群众参观。

  如今这架钢琴风采依旧,琴身右侧“星海”两个字仍旧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