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老今长眠东海 玫瑰花瓣“送”骨灰
http://www.cflac.org.cn   2005-11-25   作者: 王潇 徐颖   来源: 解放日报

 

  

    今天是一代文坛巨星巴金的102岁生日,遗憾的是他再也无法看到人们送上的诚挚祝福。根据其生前遗愿,他的骨灰将与爱妻萧珊的骨灰混合在一起,于今日上午撒向东海上的长江口。

    “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混合在一起。”这是巴老在《怀念萧珊》里说过的话,而萧珊的骨灰一直放在他卧室的床头,直到10月17日他阖然辞世。由于在医院一呆就是6年,家人将巴老骨灰带回到位于上海市武康路的家里存放。当时,外界对巴老的魂归四川故里还是上海有很多猜测。而其女儿李小林表示,巴老生前遗愿是和爱妻的骨灰搀合在一起撒向大海。巴老的侄孙女婿汪先生透露,今天,是巴老的102岁生日,家人特别选择这一天,把骨灰巴老和爱妻的骨灰撒向东海,两位知心爱人又可以永远在一起了。伴随两人骨灰飘向大海的是,家人精心准备的无数玫瑰花瓣。

    李致介绍说,这次参加骨灰抛洒的人只有来自小范围的少数人,主要是遵照巴老做人做事一贯的低调风格,“因此活动非常私人化”。据介绍,侄子李致、女儿李小林、儿子李小棠、养子马绍弥等家人,中国现代文学馆曾长期护理巴老的吴光强、张志国,以及上海市作协秘书长储水敖等人将参加今天的骨灰抛洒仪式。据悉,巴老与爱妻的骨灰于今日上午8点从武康路家里运出,然后乘船进入东海海域,大致在吴淞口附近的长江口进行抛洒。

    ■背景链接

    海葬仪式选择海葬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在上海,通常都是将船开至长江口。举行海葬时,船上事先都为逝者布置好一个灵堂,在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之后,就开始撒骨灰。这时,船一边鸣响汽笛,一边在原地打转。逝者的骨灰,将伴着玫瑰和菊花的花瓣,通过一根专门通向大海的管道,由亲人慢慢地撒入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