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巴金先生追思会” 巴金骨灰11月25日撒向东海
http://www.cflac.org.cn   2005-11-23   作者: 姚卫和   来源: 中国文联网

 

  

巴金先生追思会会场

巴金先生追思会会场

    11月22日下午,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作协在巴金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作协大厅联合召开了“巴金先生追思会”。会议由市作协党组书记孙颙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东在会上透露,巴金先生的骨灰定于11月25日,也就是巴老101周年冥诞那天和妻子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东海,这是巴金的心愿。巴金胞弟李济生说,选定在巴老生日当天撒放是寓意巴金是这一天来的,也是这一天去的,他将与祖国的山河同在。

    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聚在这里缅怀巴老,可以沿着巴金的思想一直追溯到一百年前,从此,我们大概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将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关系,连绵不断地追寻这样长的路途。沈从文曾对他的儿子说,“有些文章很年轻,到你成大人时,文章还很年轻”。巴老的文章就是这样,一个作家,文章就是他的人。巴老虽然已经不在了,可一想起来,他还是一个年轻的人。

    著名翻译家草婴深情回忆了与巴老的交往。他说,巴老得知他要翻译托尔斯泰作品时,很高兴地把自己珍藏的俄文版《托尔斯泰全集》(1916年版)借给他。这套书是巴金在莫斯科旧书摊上发现的。当时整个中国只有一套半,一套是巴金收藏,还有半套是冯雪峰收藏。后来巴老把这套书捐赠给了上海图书馆。

    巴金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说,上海有鲁迅纪念馆,上海也应该有巴金纪念馆,这种宝贵的文化资产是其它任何城市找不到的,上海应该花大力气建设巴金故居纪念馆。陈思和一这一呼吁,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张瑞芳(书面)、周小燕、谢晋等。出席追思会的还有吴贻弓、袁雪芬、秦怡、尚长荣、吕其明、奚美娟、乔奇、徐中玉、赵丽宏、秦文君、钱谷融、迟志刚、何麟、赵长天、禇水敖、荣广润等70多位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