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里空荡荡的”——访巴金弟弟李济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31   作者:   来源: 深圳商报

 

  

    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了。10月29日,在从嘉兴回上海的汽车上,记者采访了巴金先生的四弟、作家李济生先生。

    李济生是巴老的四弟,虽已有89岁高龄,但身体很好,一口浓重的成都话,声如洪钟。

    谈起巴老的去世,他眼泪汪汪地用弘一法师当年所题的“悲欣交集”四个字来概括他的心情:以前我每个星期都去看他,把外面的各种消息讲给他听。他不会说话,我仍然这样,他的神智是很清楚的,因此他活着也是很痛苦的,是活受罪,所以他要说“我是为你们活着的。”他的去世是一种解脱,可是我的心中空了,本来我每次从医院里看他回来,心里总是蛮踏实的,现在空荡荡了,我永远看不到他了。他是我的哥啊!

    谈起刚闭幕的研讨会,李济生的情绪有点舒缓。他说,从1985年研讨会每隔两年举行一次以来,他次次出席,这是一个各方面的研究者自发的组织,当时巴金反对成立巴金研究会,就一直以研讨会的形式存在,直到巴老百年时,才正式成立了巴金学术研究会。使我感触最深的是,每次会议都会见到许多新面孔。当年还在做调查的大学生周立民现在已是专攻巴金研究的博士生,是巴金学术研究会的副秘书长了。这次会上还专设了青年论坛,有那么多青年学者发表论文,使人感到欣慰,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巴金研究后继有人。巴金是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身上的。当年大别山的希望小学要请巴金题写校名,巴老正在杭州疗养,我把孩子们的愿望告诉他时,他的身体很不好,我劝他不用着急慢慢来,没想到过两天他已把校名写好了。同样,孩子们也不会忘记他,我的朋友姜德明的孙女三岁时就去了美国,爷爷从来没给她说过巴金,但她最近却打电话来谈读了《家》的感想。有人不是说青年人不爱读巴金吗,我看不用担心,每个时代的青年人都会在巴金的作品中汲取到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