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骨灰撒入大海时间不确定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8   作者: 姜妍   来源: 新京报

 

  

    自1989年第一届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以来,巴金研讨会已走过了16个春秋。

    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会长陈思和告诉记者,从第一届开始,组委会就一直打算在嘉兴举办研讨会,却直到本届才如愿以偿。本届研讨会与往年不同之处在于有几个研究会更加深入,比如《随想录》,过去多研究其外围的东西,而这几天将针对《随想录》文本在内和所体现的巴金内心思想体系,及《随想录》与社会文化的关系做更加深入的研究。此外,本届研讨会还首次设立了青年论坛,在4个月前向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征求论文,获奖者被邀请到现场与专家对话。

    陈思和表示,由于本届研讨会前巴金刚刚离世,所以当时曾经打算改变本届研讨会主题,以缅怀巴金为主,但是李小林要求组委会什么都不要改变,按照以前准备的议题、议程进行下去就好。

    巴金的弟弟李济生告诉记者,巴金以前从来没有过要将骨灰撒入大海的打算,只是表示要将骨灰与萧珊汇合在一起,后来思想上发生了变化,才有了这个决定。由于家里前一段都很忙,对于骨灰何时撒入大海等具体事宜目前还没有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