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名作《寒夜》将搬上荧屏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6   作者: 傅庆萱 施仰   来源: 文汇报

 

  

    为缅怀文坛巨匠巴金,他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寒夜》不久将被搬上荧屏。昨天,正在筹备拍摄电视剧《寒夜》的上海派纳影视制作公司制片人透露,在征得巴老家人的首肯之后,该剧从今年初开始策划准备,现已完成剧本大纲,预计于明年4月投入拍摄,将在巴金逝世一周年之际与全国观众见面。

    创作于1945年8月的《寒夜》,是巴金在自己众多作品中最满意的一部,写的是抗战时期国统区重庆一个小职员的人生悲剧,老实忠厚的男主人公汪文宣,在生活艰难、家庭破裂以及旧制度的压迫下,从一个怀有“救人济世”理想的大学生,变成了意志消沉、见人低头、甘受欺侮的小公务员,最后在贫病交困中死去。巴金以他深邃的洞察力和激昂的笔触,为这个“被不合理的制度摧毁的渺小读书人”发出了悲怆的呼喊,被评论界认为是巴金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

    《寒夜》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曾先后被香港和内地改编成电影。该剧策划之一的宗福先告诉记者,“完全忠实于巴老原著的精神,坚持从文学的角度出发,着力表现人和人的命运”是此次改编的原则。为此,他们邀请了巴金研究专家举行了剧本前期策划和论证。编剧蒋丽萍表示,她是被巴金小说中那种“惨烈的绝望”所打动,虽然改编颇有难度,但她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据了解,制片方有意邀请陈道明出演男主角,陈道明看过故事大纲后对该剧表现出浓厚兴趣,只要档期允许将很有可能出演。在女演员方面,剧组希望由刘若英、归亚蕾分别扮演曾树生和汪母,目前正在接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