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巴老鼓励这本纯文学杂志度过难关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6   作者: 邓若楠   来源: 新华网

 

  

    “巴金是《收获》的一面旗帜,尽管巴老逝世,但是他的精神要在《收获》一代又一代地往下传。”《收获》杂志副主编肖元敏对记者说。

    《收获》杂志是一本文学双月刊,巴金是《收获》的创刊人并任第一任主编。自巴老逝世后,《收获》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们都沉浸在深深的悲伤和思念中。

    在上海市作协举办的巴金晚年图片展展馆内,《收获》杂志社的工作人员捧着不同时期的杂志,细心地布置着“巴金与《收获》杂志”展区。一本本刊物、一张张老照片,都传递着巴金对《收获》的关心和影响。

    “巴老真是个很好很好的人。”《收获》杂志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巴金在世时一直非常关心《收获》的发展,杂志曾一度面临生存困境,巴老说:“我觉得文学是很有希望的,《收获》也是很有希望的。”正是巴老的精神,鼓励这本纯文学杂志度过了难关。

    《收获》杂志副主编肖元敏说,《收获》创刊至今,已经是第三代编辑团队。巴金一直希望《收获》是一本纯文学的刊物,能够继承这样的传统,不希望有太多商业化的因素、商业性炒作在刊物上体现。因此《收获》一直按照巴老的想法,至今也没有任何商业性广告。

    在肖元敏的记忆中,巴金是一个非常善良、慈祥、不爱张扬的老人。他在世的时候,《收获》杂志的同仁们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去探望他。巴老见到这些年轻人总是非常高兴,大家无拘无束地在一起谈天说地,就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我印象非常深,我们的年轻编辑给巴老说笑话、变戏法,巴老哈哈大笑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充满了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