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人泪眼送巴老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5   作者: 王潇   来源: 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约2时,川籍文学巨匠巴金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3000多名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自发前来为巴老送行。省政协副主席孙同川作为团长,率领四川文学界文艺界代表团20余人,代表家乡人民参加巴金遗体告别仪式,为这位文学巨匠送行。市政协副主席章恩筹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巴老的家人、省文联主席李致等作为团员同行。

    昨日8时起飞赴沪,晚9时多离沪回蓉,“朝发夕辞”,20位本报读者风尘仆仆奔赴上海龙华殡仪馆,只为代表广大家乡读者送巴老最后一程。

    在昨日两个多小时飞上海的航程中,读者邰元根即兴写作以记此行,而唐文霞读者也写起了怀念巴金的随想。一时间,同舱乘客都被巴老乡亲表达的哀思所感动。

    昨日下午1时左右,匆忙结束午餐的读者一行来到龙华殡仪馆,得知巴金的四川老乡千里迢迢专程赶来送老人一程,铁面无私的保卫人员都让大家优先守候在馆外。大家急忙把“巴老,走好。家乡人民想念您”的横幅拉起,邰元根还大声朗诵自己写的“巴老魂归故里倡议书”,横幅上感人的字句及专门从成都赶来参加悼念老人的那份深情立马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大军蜂拥而上,拍照,采访,20位家乡故人每位都有一段与巴老的故事,每位都成了新闻人物……

    等殡仪馆下午2时多向公众开放时,门口已是人山人海,而走在最前面的就是本报的20位读者。哀乐奏响,花圈成排,20位读者有秩序地戴上小白花,来到灵堂前代表家乡读者向巴老遗体告别。巴金亲人邓培泽的出现,让守候在巴老遗体旁的巴金家人颇为吃惊,他们拉着邓培泽的手泪眼婆娑……

    见巴老最后一面后,由于各地媒体的采访,大家离开殡仪馆的时间一拖再拖……上海送别巴老之行,没来得及去巴金的家看看,旅途奔波的大家甚至都没有一点休息时间!但是,20位读者一致表示,此行是代表家乡读者为敬爱的巴老送行:“再苦再累都值得,我们要表达家乡读者对巴老的那份深情。还是那句话,愿巴老走好,家乡人民永远都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