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巴金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5   作者: 赵兰英   来源: 文汇报

 

  

    10月24日16时,一代文学大师巴金的遗体,在接受了500多名群众的告别后,被推进灵柩。“爸爸,你看看我呀!”女儿小林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场内一片哭声。一条红色绸缎覆盖在灵柩上。4个大字:“音容宛在”,更使人难以抹去心头的悲哀。

    静卧在鲜花丛中的巴金,一如以往,穿着他出门时喜欢穿的西服,鼻梁上架着老式眼镜。亲人们送的花篮围在他的身边。从中央到地方,从文化学者到普通百姓,敬送的花圈难以数清。从大厅到广场,层层叠叠的花圈,每一个上都挂着4、5条挽联。太多太多的群众,都想表达心中的哀思呀。

    在送完最后一名悼念者后,巴金的亲人和友人、工作人员,手持101枝红色玫瑰,轻轻地放在巴金的遗体上。肃穆的大厅内,又一次传来小林的哭喊声:“爸爸,你不要离开我呀。”端端和她的舅舅,手扶巴金遗像,缓缓走出大厅。6名工作人员庄严地抬着巴金灵柩,紧随其后。

    远去了,灵车。远去了,一代文学巨匠。两旁,不忍离去的群众,拭着泪,默默送行。

    别了,巴老。您那颗燃烧的心,永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