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没人不读巴金 浙江各界悼巴金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5   作者: 万润龙   来源: 文汇报

 

  

    巴金去世的消息传来,浙江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讲话或撰文悼念巴老。

    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省作协主席黄亚洲回忆说:巴老祖籍是浙江嘉兴,每次来浙江巴老总是勉励浙江的作家,要努力创作,写出好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巴老连续十几年每年都到杭州小住,黄亚洲曾探望过巴金。黄亚洲表示,巴老在剖析社会、剖析自己时很无情,但在无情之中却孕育着他最深的情感。真诚、爱心、责任心、正义感,巴老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这些优秀品格。

    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小说家、散文家叶文玲表示,巴老的文学不仅是一种真实,更是一个思想的光辉顶点。在我们这一代,是没有人不读巴金的。

    浙江省作家协会顾问、原杭州市作协主席薛家柱曾受到巴老的提携。他介绍说,巴老经常来杭州游览,去虎跑喝茶、去满觉陇赏桂花……巴老一直都很平易近人,对我这个“小朋友”一直都记着。薛家柱说,巴金对西湖情有独钟,每次来都会选择住在西湖边,即使是患病在身,他也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西湖边,欣赏湖光山色。1994 年在汪庄,那时已经写字困难的他,还是提笔写下“西湖永在我心中”几个字,表达自己对西湖的喜爱之情。

    《江南》新任主编袁敏获知巴金去世的消息,马上致电巴老的女儿李小林。袁敏告诉记者,她本人的小说处女作《天上飘来一朵云》就是1982年在当时巴老任主编的《收获》上发表的。在她的印象里,老人话不多,但为人和气。而袁敏的儿子当年趴在巴金爷爷耳边说悄悄话的照片,被用在了画册和不少图片展中。

    在李小林的帮助下,江南文学会所正在筹划一个名为《巴金与西湖》的展览,原计划在11月20日巴老102岁生日前开展,现在展板等都已经准备好了,而老人却静静地走了。作为西湖对巴金老人的怀念,这一展览将按原计划举行。

    寿生乐、陆昭怀和金宏义是负责巴金在杭州疗休养时的医生。年岁已高的寿生乐还回忆说,1982年秋,西湖边的桂花开得正旺,在杭州灵隐寺外的茶园,寿生乐第一次见到了巴金。当时,巴老已经八十多岁,基本上都是靠轮椅代步。与巴老握手时,寿医生发现巴老的手很凉,就告诉巴老,要多吃点,手也要多活动活动。巴老接受了建议。寿生乐说,巴老很尊重我们的劳动,每次给他打完针,都会说声谢谢。

    巴老最喜欢的是桂花树。做完治疗,寿生乐有时会推着巴金到树下坐坐;或者,到满园桂花香的园子里逛逛。“有一次去上海看他,我们特别摘了一大把的桂花带过去。他特别开心。”

    从1990年开始,顾正兵就担任巴金在浙江工作休养期间的警卫,前后长达9年时间。在他家的书柜中,几乎全部都是巴金亲自题字相赠的作品。顾正兵和巴金,有着亲人般的感情。多年来,顾正兵已经养成了电话问候老人的习惯,并三次前往华东医院看望老人。最后一次的场景,顾正兵说此生难忘:“巴老躺在床上,身体很虚弱,不能说话,但思维还很清晰,记性很好。我对他说,我来看他了。话还没说完,他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我心里真是难过极了。”

    在西湖书市,记者遇到了“华宝斋”的当家人蒋山。蒋山告诉记者,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华宝斋”印刷的线装书巴老手稿本《随想录》这几天成了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