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遗体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4   作者: 汪阳   来源: 重庆商报

 

  

    今日(24日)下午2点,文学巨匠巴金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位于上海市漕溪路上的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下午3点,龙华殡仪馆大厅还将向普通市民开放,让市民们一起瞻仰巴老的遗容,送他最后一程。

    灵堂布置整洁肃穆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龙华殡仪馆大厅。据说,不少重要人物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该厅举办,包括前段时间不幸病逝的艺术家陈逸飞。记者看到,在通往大厅大约50米长的路径两旁,摆满了白色花圈,显得异常肃穆庄严。大厅门外站着保安,除了巴老家人和有关负责人外,一律不得入内。大厅内布置非常整洁,整齐摆放着花圈,正对大门的墙上悬挂着巴金先生的遗像。大厅的正中央则是由鲜花包围的灵柩,今日巴老将静静地“躺”在里面,与众人告别。

    家属用“心”布置灵柩

    巴老的儿子李小棠和女儿李小林都在厅内,两人一身黑衣,显得很悲伤。他们在厅内认真地检查每一个环节。大约1小时后,两人和其他家属一起离开殡仪馆,面对媒体的镁光灯,两人没有回避,但谢绝提问。此后,记者得以获准进入大厅,一眼就清楚地看到灵柩上,有一个由101朵红玫瑰制作而成的心形花盘,原来这是巴金家属专门为101岁的巴老制作的,一方面红玫瑰是巴老最爱的花,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巴老生前一贯秉承的“把心交给读者”的愿望。据现场殡仪馆负责人介绍,殡仪馆调用了技术最好的特级美容师,为巴老的遗容化妆,而今日的告别仪式估计会调动百名左右的警卫人员参与。

    知名作家将来吊唁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王蒙、冯骥才、陈忠实、邓友梅等40余位中国作协作家将确定会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此外,据巴老家人透露,巴老的遗体将在下午4点进行火化,所以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此前结束。

    巴老遗体火化后,他的骨灰将和爱妻萧珊的骨灰一起暂存家中,待有关方面商定后再做处理。目前家人们希望能够按照巴老的遗愿,将骨灰与萧珊一起撒向大海。目前惟一可肯定的是,巴老的骨灰不会分散安葬在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