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手稿在国家图书馆公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4   作者: 丁肇文   来源: 北京晚报

 

  

    12种巴金先生亲笔手稿今天起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永远的巴金——巴金生平著述展”上公开展出,同时展出的还包括巴金收藏的其他作家手稿5种以及巴金先生著作和翻译的印刷书籍70余种。

    在国家图书馆馆藏珍品展示室举办的这一展览,共展出了国家图书馆珍藏的巴金作品手稿12种,包括巴金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亲笔书稿《家》、《春》、《秋》、《雾》、《雨》、《电》、《憩园》、《寒夜》、《随想录》等以及建国后撰写的《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富士山和樱花》等单篇散文手稿。巴金晚年曾经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大量中外书刊,这次展出的俄文本《浮士德》、《男人和女人》十分精美,都是收藏在国图善本库中的珍品。此次还展出了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波兰、世界语等各种文字的巴金作品以及革新书局、启智书局、开明书店、文化生活出版社、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平明书店等出版机构出版的巴金作品的初版和早期印本。

    巴金生前向国图捐赠的其他作家和翻译家的手稿也在展览上亮相,其中包括茅盾的《关于〈报告文学〉》、曹禺的《〈雷雨〉初版序》、傅雷的《邦斯舅舅》、凌叔华《千代子》和靳以的《大官人》等。这些珍贵手稿与巴金手稿一起收藏在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中。据悉,此次展览将于30日结束,手稿展截止到24日。

    相关链接:

    巴老多次给国图捐手稿

    1954年,国家图书馆从事名家手稿采访的冯宝琳先生向巴金转达图书馆征集著作手稿的愿望,得到巴金的热情回应。当时参加完文代会回到上海的巴金很快寄来了代表作《家》、《春》、《秋》、《憩园》、《寒夜》、《雨》等手稿。1979年巴金再次向国图无偿捐赠了自己的手稿,包括《向朝鲜阵地的战友告别》、《富士山和樱花》;《朝鲜的梦》;《家》、《春》、《秋》1955年人民出版社铅印本钢笔修订稿以及《雾》、《电》原稿及铅印本的钢笔、毛笔修订稿等。从1981年到1989年,巴金还分四次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中外文书刊7457册。1990年10月27日,他在致任继愈馆长的信中说:“我决定将《随想录》第四册《病中集》的手稿捐赠北京图书馆,请友人潘际同志带往北京。请派人同他联系,取回手稿。”很快,《随想录》中的28篇手稿就入藏国家图书馆。

    为保护巴金捐赠的手稿,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图书保护组经过反复实验,制作了精美的红木书盒,并对巴金的手稿分页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