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女儿李小林:遵遗愿,父亲骨灰撒东海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4   作者:   来源: 青年报

 

  

    从巴金遗体抵达龙华殡仪馆开始,巴金的儿女李小棠、李小林,侄子李致,孙女端端等至亲们就一直在瞻苑为其守灵,料理后事。

    从特殊遗体中心出来,巴金女儿李小林在亲友的簇拥中加快了脚步。一位一直陪伴巴金家人的男子表示,家属心情很悲痛,不愿被打扰。记者怯怯上前,轻声问李小林:“李老师,你们已经决定将巴老骨灰撒向大海了是吗?”李小林立即语气坚定地表示:“是的,为了遵照父亲的遗愿。”她还告诉记者,巴金的骨灰将和萧珊的骨灰一同撒向大海,地点是东海。巴金的儿媳唐宁接受采访时透露,巴老去世时并无明确立遗嘱,只是生前表示不设立灵堂,不搞追悼仪式,家人将尊重他的遗愿。据了解,1972年巴金夫人萧珊病逝后,萧珊的骨灰一直放在巴金的床前。生前巴金曾表示,希望自己去世后家人将自己的骨灰与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大海。所以,家人已决定,无论如何要为老人了却心愿。

    比起巴金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哭倒在父亲怀里,李小林已经坚强起来,日日奔忙操持巴金的后事,只是哀伤涌起时会喃喃自语:“说好陪陪我的,怎么走了呢?”那是李小林爱人去世时,巴金对女儿的承诺。

    下午4点,巴金家属来到大厅,一见到遗像上微笑着的慈祥面容,李小林立刻红了眼眶,但她仍甩开身边搀扶的手,强忍悲痛步入灵堂。李小林仔细查看的每一个细节,并不时提出修改意见。半小时后当家人离开时,面对记者的关切,李小林只是摆了摆手,不愿再多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