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遗体告别仪式今(24日)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4   作者:   来源: 青年报

 

  

    今天下午,在生前最爱的红玫瑰和交响乐中,一代文学巨匠巴金将和我们作最后的告别。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来到龙华殡仪馆大厅,工作人员仍在忙碌地布置着巴金先生的灵堂,门口挂着黑色背景的横幅:“为巴金先生送行”。整个灵堂素雅、简洁,600多只全国各地送来的花篮整齐林立在一旁。据悉,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按照巴老生前的情趣爱好操办的,我们用这种尊敬的纪念挥别海上文坛的巨匠。

    《悲怆交响曲》——最后的音乐

    巴金一生喜爱古典音乐,10月17日他就是听着柴可夫斯基和贝多芬的音乐作品离去的。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天人们在贝多芬《悲怆交响曲》的旋律中与巴老告别。

    负责现场布置的市政府机关管理局的同志告诉记者,遗体告别仪式上播放《悲怆交响曲》,是中央和巴老亲属共同商定的。据这位同志介绍,巴老101岁辞世应该是喜丧,所以播放传统的哀乐并不合适。而且巴老从来将生死看得很淡,让他在自己最喜欢的古典音乐中与人生作别,应该是符合巴老愿望的。

    心形玫瑰——最后的芬芳

    灵堂里,已经布置了多时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灵堂正中间的灵床上,花团锦簇,各色鲜花次第盛放,郁郁芬芳。最引人注目的,是灵床正中央面向门外的心形玫瑰,近百支红玫瑰簇成团,格外鲜红耀眼。熟悉巴金的人都知道,他是这么喜欢玫瑰!晚年住院期间,巴金的病房几乎常年盛开着玫瑰,似乎只有浓郁的玫瑰香,能让他安然并且欣喜。

    玫瑰永远属于他!据一位负责人透露,明日仪式上,巴金遗体也将被层层玫瑰包围起来,让巴老生前最爱的那一抹艳红,陪我们一起作最后深情的送别。

    普通棺木——最后的质朴

    下午3点多,包括李小林在内的巴金近10位亲友走出瞻苑厅,来到特殊遗体处理中心,为巴老的遗体挑选棺木。记者的第一反应——一代文学巨匠的棺木应该是楠木的吧,接待巴金家属的中心负责人立即反问:“巴老怎么会选择楠木或者红木棺材呢?”

    是的,一生真切朴素的老人不会愿意躺在红木的夹板中和我们告别。同样深受其朴素思想熏陶的子女也遵从其意,据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巴老子女在一批极其普通的棺木中挑选,最后定下的是其中最普通简单的一款,材质是竹子和隔板,价值约1200元左右,是任何人都用得起的棺木。据悉,今天下午告别仪式结束后,巴金的遗体将立即送往老沪闵路焚尸间火化。

    今天下午3点——最后的告别

    据悉,巴金先生遗体告别时间昨天也已排定。按照计划,今天龙华殡仪馆只为巴老一人送行。下午2点到3点,领导和作协同志向巴老告别,据本报最新消息,王蒙已确定出席;下午3点起,普通市民向巴老告别。

    据市政府机关管理局的一位同志介绍,考虑到巴老在群众心中分量很重,今天3点之后,对前来告别的市民将不设任何限制。

    昨天虽然只是遗体告别式现场的布置,但已有许多市民站在殡仪馆大厅默默凝视着。家住浦东的王师傅吃完午饭就赶来了,他告诉记者,没想到一代文学巨匠的告别仪式竟是这样朴素,他的为人和他的作品一样令人感动。

    “瞻苑厅”——最后的处所

    据殡仪馆工作人员透露,巴金先生遗体自前天下午离开居住了6年的华东医院,被送往龙华殡仪馆后,一直安放在高规格的“瞻苑厅”——一个在大厅后方古色古香的中式园林。他的至亲好友则昼夜陪护在巴老左右,送他最后一程。

    这次为巴老遗体化妆的是龙华殡仪馆特级化妆师杨扬。据了解,杨扬2003年毕业于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形象设计专业,是班上的尖子生。别看杨扬平时是爸爸眼中的“嗲囡囡”,但一钻研起化妆技巧来,她就没日没夜,她创造性地将高水准的美容化妆技术融入遗体化妆中,技艺有口皆碑。两年来,杨扬先后承担了为柯受良、陈逸飞等文化名人遗体化妆的任务,受到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