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代挽联赞先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1   作者:   来源: 文汇报

 

  

    乘激流以壮志抛家,风雨百龄,似火朝霞烧长夜。

    讲真话而忧心系国,楷模一代,如冰晚节映太阳。

    今年九月四川省作协巴金文学院嘱写联赞巴金,欣然吮笔调墨。原是为巴金先生贺寿的,表达一个晚辈读者对先生的尊敬。上联回顾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当中学生时,读先生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三部长篇小说的感受。小说中的年轻群体,以觉民和觉慧为代表,正像长夜破晓的朝霞,燃烧似火,驱逐黑暗。先生风雨百龄,著作上千万字。在晚辈读者我个人而言,弱水三千,最解渴的是《水浒》,第二部就是《家》。十六岁的学生,血热泪烫,书中听觉慧骂:“家是宝盖下面一群猪!”得共鸣之痛快,恨不能一把火烧掉旧社会。那真是神圣庄严的阅读,人一生只能有那一次。1956年2月初,召开青年文学会议,在北京团中央大礼堂,听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长陈沂登台讲话。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好多都是读了《家》参加革命的。”我才知悉,在我之前,上一代的学生如陈沂者,就已经是《家》的读者了。准确地说,《家》唤醒了两代读者。

    1957年后,我辗转于体力劳作,酸楚备尝,绝缘文学。巴金先生此后还发表了许多作品,我都无缘拜读,不好论其得失。只能言说一点,我心头的困感在先生那里找不到答案。在先生那样纯洁的作家群里,我都找不到答案,其余的就不必再去问津了。如果当代作家不能回答我们“今夕是何年”,我们又何必去读他。所以1957年后,暑往寒来凡二十度,月圆月缺共一千四百次,我都不识文学为何物。劳作余暇,不过偷读一些古籍,聊以自娱罢了。

    要待漫长的二十二年之后,才有晨光熹微,“伤痕文学”应运而生。尤可喜者,激流如万泉,不择而出,文坛轮奂一新,而“觉慧”还活着,人未老,背未驼,以其《随想录》呼吁讲真话。此后便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文学中兴局面。想起当年作家理事会上,票选巴金先生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热烈情景何等感人。日月跳丸,于今二十年矣。

    下联以“讲真话”表先生之忧国,赞其晚节如冰透明,映日成彩。晚辈不才,不敢说自己也讲了真话。但是敢说,我要力求做到不讲假话。万一讲了,也要知耻脸红,现尴尬态,让听众明白我在讲假话。果能如此,庶几不愧对巴金先生从此远去的背影,纵然写不出像样的作品,都可以过关了。

    2005年10月19日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