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艺界深切悼念巴金同志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1   作者:   来源: 四川文艺网

 

  

    2005年10月20日上午,四川省文联组织召开了悼念巴老的座谈会。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四川老一辈文学艺术家、四川省文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深切悼念“20世纪的良知”——巴金同志。     

    四川文艺界同仁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巴老。

    车辐: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知名老艺术家车辐在会上用颤抖的声音说到:巴老去世,心情沉痛,但他终于解脱了。巴老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朋友,我从他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受到了很多教育。巴老走了,我们要铭记他的一句话“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文辛:激流不息,巴金永生。

    知名老艺术家文辛说:我今年80岁,小了巴老21岁。我的家庭也是和巴老类似的封建大家庭,巴老就是觉慧,我也是。我也痛恨腐朽的封建制度,我也想要揭露,但是我却写不出来。巴老的著作影响的不是一代而是整整一个世纪的青年人。巴老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的青年人很好的继承。     

   廖全京:化作泥土 永留人间

    四川省剧协主席廖全京说:巴老曾说“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巴老的逝世标志着理想文学主义时代的结束,实用文学主义时代到来了。我觉得巴老的精神就是“五四”精神: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没有“五四”精神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巴老就是“五四”精神的体现者之一。

    托尔斯泰曾评价卢梭是“十八世纪全世界的良心。”巴老就是“二十世纪中国的良心。”在实用文学主义时代要如何继承理想文学主义时代的精神呢?一个固然:“五四”一代人已经全部谢幕,理想主义知识分子的时代已经结束。孙犁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我们的文学已经粗鄙化、商贾化、政客化、青痞化。我们怎么办?一个心愿:希望能够保持理想主义、继承“五四”精神。目前的任务不是重提“国学”而是要重寻我们的“国魂”B逞甘侵泄拿褡寤辏徒鹨彩侵泄拿褡寤辍?/FONT>

   曾小嘉:真话并非真理,但假话、废话一定不会是真理。

    四川省曲协秘书长、女诗人曾小嘉在会上提到了巴老去世的当晚,她和艾芜先生的儿媳王沙女士的通话。谈到有记者采访时说巴金与艾芜是生死之交,王沙夫妇立即更正道“他们应是君子之交而非生死之交。除解放前艾芜写《南行记》时,两人有过几封书信往来之外,解放后基本没有书信往来了,但并不影响两位老人纯真的友谊。晚年两人曾一同出访欧洲,相处非常愉快。”巴金、艾芜这一代作家走了,带走了他们的做派和思想。

    巴老晚年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一部丰富的人生宝典——《随想录》。当时有人对巴老的“讲真话”颇有微词,说“真话并不一定是真理。”是的,真话并非真理,但真理一定出自真话,假话、废话一定不会是真理。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杨茂成在座谈会上说:巴老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巴老虽离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孜孜不倦的学习,学习他用心写作、务实求真的精神,把四川文艺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会上,知名老艺术家洪钟、省民协主席侯光、省曲协副主席包德宾、省美协副主席吴绪经、省视协秘书长孔解民等同志都作了发言,缅怀一代文坛巨匠的离去。

    最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历国作了总结性发言:巴老的去世令人悲痛和惋惜。我们要继承巴老彻底反封建的精神;要认真学习巴老对文学事业精益求精的精神;要学习巴老敢于讲真话的精神。在这样一个功利的年代,这些精神更加需要学习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