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六部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1  作者:彭勇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日前在北京揭晓,颁奖式于10月18日在武汉举行。李默然的《对戏剧现状的思考》等3篇文章荣获特别奖;毛时安的《我们的戏剧缺失了什么》、湖北的刘继明《用作品构筑我们的道德--论陈应松及其神农架叙事》等6篇文章荣获评论文章一等奖;王伟国的《电视剧--以摄影机为中心的叙事》、江帆的《民间叙事的即时性与创造性》、湖北的黄曼君《中国现代文学经典的诞生与延传》等5篇文章荣获理论文章一等奖。此外,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彭志敏的《传统作曲技术内容的科学延伸与学科综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传寅的《节日民俗与古代戏曲文化的传播》分获评论、理论二等奖。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文艺理论评论奖项,涵盖了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12个艺术门类。其宗旨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的指示精神,通过奖励优秀文艺理论评论文章,表彰优秀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加强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建设,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创新和繁荣,从而更好地把握文艺创作导向,促进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与前四届相比,本届文艺评论奖参评文章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数量有新的增长。本届评奖分设理论文章奖和评论文章奖,同时,为了对那些参评文章优秀又在本专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进行表彰,根据章程规定,增设了特别奖。此次经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初评后选报的参评文章达300余篇,其中不乏在本专业领域颇具影响的优秀之作。后历经复评、终评,最终共有106篇参评文章获奖。大会向获奖作者和获组织工作奖的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其中湖北省文联、北京市文联连续五届获组织工作奖,获大会高度评价。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中宣部文艺局梁鸿鹰处长、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联名誉委员李准、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西来、湖北省文联常务副主席李传峰以及来自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各评论家协会和高校的近百名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出席了颁奖式。颁奖式后召开了2005当代文艺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文艺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及当前文艺创作现状、文艺思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