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文艺与和谐社会 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发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1  作者:付小悦  来源:光明日报

 

    “文艺与和谐社会”成为了正在此间举行的2005当代文艺论坛的关键词。与会百余名学者就社会的和谐与文艺界自身的和谐、和谐社会与艺术冲突、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文学担当、消费时代文艺与和谐社会建设、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认为,要在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建构“冲突——和谐互动论”。有感于近来娱乐文化的大行其道,很多学者不约而同地探讨大众娱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关系。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认为,消费时代文艺与和谐社会是“貌合神离”:一方面,它在营造祥和氛围、缓解社会矛盾、提供消费娱乐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另一方面,它在担当社会责任、维护公平正义、反映社会矛盾、推进民主法治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则在讲话中痛感当下的人文生态环境离构建和谐社会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他说,过度快感必将损害人类的心智,一些庸俗文化过度追求刺激、娱乐大众时,也损害了大众的反思能力。

    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也同时于此间举行,本次共评出特别奖3篇,评论类一等奖6篇、二等奖18篇、三等奖31篇,理论类一等奖5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7篇。评委何西来认为,此次获奖作品总体上体现了关心国计民生的忧患意识、敢于讲真话的批评意识。评委李准则建议理论家们加强对哲学原点、学科美学和历史文化知识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