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寒夜>手稿珍藏本》24日在上海出版发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王蔚   来源: 新华网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这几天的心情是悲伤而焦急的,仅仅相差38天,就是巴老102岁生日了,原计划作为生日礼物献给老人家的《<寒夜>手稿珍藏本》,现在却成了追思巴老的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一定要赶在24日送别巴老前呈现给读者。几天来,负责编制这本书的出版社编辑、参与策划的巴金文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巴老的亲属们都在紧张地工作,印刷厂的工人们怀着对巴老崇敬的心情,也在加班加点赶印。

    作为策划兼责任编辑的郏宗培告诉记者,巴老作品的手稿大部分原在北京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图书馆特藏部收藏,最近两年在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成立后,在巴老亲属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将部分手稿复印并印制成光盘集中到上海。在半年多前策划出版巴金手稿集、巴金翻译作品全集。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第一批计划出版的是巴金在抗战时期创作的人间三部曲《寒夜》、《憩园》、《第四病室》的手稿珍藏本。

    《寒夜》是巴金在步入中年又一创作高峰期完成的长篇小说,是二十世纪中国现代文学创作成熟的标志。出版社的编辑在这份手稿中看到巴金是用四五种不同样式的稿纸写作的,从中看出在抗战时期巴金居无定所的生活状态。特别令编辑们折服的是,即使在这样的稿纸上巴老的书稿编辑修改之处特别规范。字迹工整,页面干净,改动处用红笔修改,让人一目了然,便于发排,按编辑行话称为"定、清、齐"。

    巴金有着几十年的编辑生涯,曾在文化生活出版社工作过14年,上世纪50年代初在平民出版社工作2年,担任两社总编辑。在他的编辑生涯中,曾编辑出版过多套著名丛书和多种著名期刊。从《寒夜》手稿中也反映出巴金是一位优秀的编辑家。

    《<寒夜>手稿珍藏本》将分为有限特制的钤章编号精装本和平装本两种版本。郏宗培说,24日前这本书将在上海书城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