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主席邓朴方:巴金是人道主义思想积极倡导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张润东   来源: 华夏时报

 

  

    惊闻巴金先生不幸逝世的消息,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不胜悲痛。昨天,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专门给巴金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巴金的人道主义情怀进行了高度评价。

    邓朴方给巴金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去的唁电中写道:“惊闻巴金先生不幸逝世的消息,不胜悲痛。”“致以沉痛哀悼,并向巴金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巴金先生千古!

    邓朴方在唁电中高度评价了巴金的一生:巴金先生不仅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坛巨匠,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是人道主义思想的积极倡导者。他一生不倦、笔耕不辍,为社会和世人奉献出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作品中不屈服命运、勇敢为真理而追求的精神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我也是其中之一。巴金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的巨大损失。巴金先生的一生是为人民写作的一生,是坚持仁爱、真诚、正义、自律、人道主义的一生,他以卓越的人品和文品,屹立在中国文坛,存活于人们心中。巴金先生认为“我们的生活信条应该是:忠实地行为,热烈地爱人民,帮助那需要爱的,反对那摧残爱的,在众人的幸福里谋个人的快乐,在大众的解放中求个人自由”。

    邓朴方在唁电中多次提到巴金的人道主义情怀,他们两人曾就人道主义思想等问题进行过面对面的对话,那次对话给邓朴方留下深刻印象。邓朴方在唁电中写道:“回想当年,我曾与巴金先生就如何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等问题当面请教,先生音容笑貌,犹在眼前。现在斯人已逝,但他的教诲与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努力前行。巴金先生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巴金对残疾人工作很关心,对残疾人作家的奋斗精神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巴金与邓朴方都是人道主义思想的积极倡导者。早在1987年12月,邓朴方就与巴金就人道主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思想之一这个问题进行了对话。两人的谈话很愉快,巴金对邓朴方说:“有两件事我觉得你(邓朴方)做得很好,一个是残疾人工作,还有一个是提倡人道主义,你讲人道主义比我还高级一些,你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我当年是反封建。”邓朴方说:“年初(指1987年)我们提出两个观点:人道主义应该是社会主义社会基础思想之一;人道主义思想不应该排除在马列主义思想范畴之外,应该在马列主义思想范畴之内。在整个中国形成人道主义思想基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要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前提下逐步形成。”巴金对邓朴方的话表示赞同。在巴金先生九十寿辰时,巴金对前来祝寿的中国残联有关领导说:“朴方倡导人道主义,这在国际上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