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巴老只有在谈文学时才有笑容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陈宇航   来源: 华夏时报

 

  

    昨天(19日)上午10点左右,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前文化部部长王蒙来到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巴金吊唁大厅,向巴金先生遗像三鞠躬。此后,在现代文学馆的巴金雕像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巴金先生生前的回忆充满着深情,对巴金对他的支持和勉励充满着感激之情。

    据王蒙回忆,1981年是他第一次去拜访巴金,从那以后,每次去上海几乎都要看望巴金。王蒙对巴金的评价是,他的平和谦虚和对后人的呵护是给后人留下的另一笔财富。

    巴金平时显得很严肃,是很少笑的人。王蒙说,有一次,当他和巴老谈及张洁的某篇短篇小说时,巴老会心地笑了,他的笑容非常灿烂。这是王蒙在以往场合中没有见到过的,后来听李小林说,巴老也只有在谈到文学作品时才有此笑容的。

    “当我在文化部工作时,巴老很少问及我的工作。谈得最多的是,鼓励我多写点作品。多写,再多写。”王蒙很真切地回忆道。

    从1981年王蒙拜访巴金后,每次到上海去拜访巴金成了他的一个必然的行程。每当与巴金谈及要他保重身体时,巴金总是这样说:“你们争取多活几年,我给你们打气,作后盾(巴老满口的四川方言,记不太清楚了)。”巴金的身体从70年代末就不太好。但是,在很多年里,他每次都是亲自从二楼将王蒙送出来,一直送到花园里。

    昨天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吊唁大厅布置得既简朴又显得很肃穆。王蒙认为,这样很符合巴金的人品和文风。整个吊唁大厅中央摆放着巴金老人的遗像,遗像前是巴金的女儿送来的花圈,周围是吊唁的人们送给巴金的花圈和花篮。在大厅的左侧挂起了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挽联,对巴金寄予哀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