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报道巴金逝世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张璐诗   来源: 新京报

 

  

  巴金前晚逝世后,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等众多海外媒体昨天都刊载了消息。

    《纽约时报》报道以“革命前中国的著名小说家,100岁巴金辞世”为题,用了较大的篇幅梳理了巴金的生平和主要著作,并提到笔名“巴金”的两个来源:一是巴金喜欢的两个俄国无政府主义者:巴枯宁和克鲁泡特金,二是传说源自巴金一个愤世自杀的朋友之名。文章还提到“文革”期间,巴金靠但丁的《神曲》支撑着渡过困境,而他写的关于“文革”经历的报告文学,发表后影响很大。

    《卫报》以“德高望重的百岁作家巴金去世”为题发布了一条简短消息,文中提到“无政府主义知识分子巴金,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了新闻《一代文豪巴金辞世》以及评论《神舟下凡,巴金归天》,文中提到,“昨天是中国人民悲欣交集的日子。欣喜的是,神舟六号在天上巡游五天后,其返回舱终于在昨天安全降陆,重返人间;悲哀的是,中国硕果仅存的五四新文学巨匠巴金,在和病魔搏斗多年后,终究还是躲不过死神的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