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巴金”系列丛书月内推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夏琦   来源: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在巴金亲属的支持下,已陆续整理出一批数量相当可观的巴金日记、书信和有关档案资料,都从未公开发表过。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将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合作,于本月内推出收入这些珍贵文献的“你我巴金”系列丛书。    

    “你我巴金”系列丛书由陈思和、周立民主编,目前设有“新编文丛”“手札”“大家谈”和“巴金藏书图录”四个系列。首次推出的三种图书为:“你我巴金新编文丛系列”的《海外行记——1979年-1984年出访日记及随想》和《巴金选编配文反法西斯画册四种》;“你我巴金大家谈系列”的《巴老与一个世纪——“走近巴金”系列文化演讲集》。    

    《海外行记——1979年-1984年出访日记及随想》收入1979年至1984年巴金出访法国、日本、瑞典、瑞士等国的日记、随想、演讲、访谈等文字,首次以集中的方式将巴金新时期出访海外的相关文字结集出版。其中日记部分是最新发现、整理的,首次编入单行本出版;随想部分则取自作者晚年的重要著作《随想录》,演讲和访谈也有部分内容是《巴金全集》所未收的。    

    《巴金选编配文反法西斯画册四种》收入巴金在不同时期选编、配文并主持出版的四种画册:《西班牙的血》,西班牙画家加斯特劳绘,1938年由平明书店初版;《西班牙的苦难》,西班牙画家加斯特劳绘,1940年由平明书店初版;《西班牙的曙光》,西班牙画家门幸绘,1948年平明书店初版;《纳粹杀人工厂——奥斯威辛》,1 951年由平明书店初版。书中还增补了巴金参观奥斯威辛后创作的长篇散文《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故事》。    

    《巴老与一个世纪——“走近巴金”系列文化演讲集》是“你我巴金大家谈系列”的第一种。该系列演讲由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于20 04年在上海档案馆举办,演讲者为余秋雨、李致、陈思和、孙郁、吴青等知名学者,他们分别作了《巴老与一个世纪》《我心中的巴金》《<家>的解读》《鲁迅与巴金》《冰心与巴金》等精彩的演讲,从不同角度解读巴金的著作和思想,极富启发性和学术价值。    

    “你我巴金手札系列”将陆续整理巴金与亲友的来往书简。作为抗战后的文坛中心人物之一,巴金的交游可以说是囊括了一部中国现代文学史。本系列即将推出的十种,除部分巴金书信收入《巴金全集》外,多数文献为首次整理、公开发表,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珍贵史料。    

    “你我巴金藏书图录系列”主要出版图文相配的巴金藏书图录,将推出的有《巴金藏书图录甲集》(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部分)。巴金藏书丰富,而且有大量珍稀文献。甲集中所收图书八千余种,书影二千余幅,多为中国现代作家的创作及各类丛书,许多版本难得一见。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与各收藏单位将合作整理巴老的藏书图录,图文相配,使一些珍贵的书影得以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