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馆内悼念巴金先生者留言如海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马健龙   来源: 每日新报

 

  

    昨天北京朝阳区的文学馆路上像往常一样车来车往,与往常不同的是,当路人看到文学馆门口“沉痛悼念巴金主席”的横幅时,都惊呼一声:“巴金去世了!”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在巴金先生倡导下兴建的中国现代文学的宝库。在现代文学馆门口的一块巨石上刻着巴金先生的一段话:“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昨天,这段话被前来吊唁巴金先生的人们念了一遍又一遍,从清晨直到黄昏……

    前天下午,收到巴金先生去世的消息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工作人员连夜布置了吊唁厅,昨天一早,很多群众自发来到这里悼念这位令人崇敬的文学巨匠。

    步入吊唁堂,迎面正中央是一幅巴金先生的巨型照片,这张照片是1987年在上海拍摄的。照片中,巴金慈祥地微笑着,宽边眼镜后面一双清澈的眼眸透出慈祥的目光。照片下方,一个写着“爸爸安息”的花篮摆放在正中间。照片的左侧写着“1904”,右侧写着“2005”,这两个数字间相隔整整一个世纪,不仅道出了作家的生剑拐凵涑稣馕皇兰屠先俗吖睦獭T诘跹涮讲啵诼酥泄骷倚帷⒆骷页霭嫔纭⒙逞肝难г旱鹊ノ灰约昂芏嘀骷揖聪椎幕ɡ骸T诨ɡ旱耐炝希钦呖吹搅撕芏嘀骷业拿郑型趺伞⒊陆üΑ⒊轮沂怠⒔恿⒁缎痢⑼醢惨洹⑻⒊乩颉⒄畔土痢⒄趴箍埂⒄判μ臁⒄牌健⒁段牧帷⑹骀谩?/p>

    王蒙说:“巴老是中国作家的一面旗帜,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老师、最好的朋友。我们会永远记住他的身影、教诲和他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做出的贡献。”

    蒋子龙说:“巴老是当今文坛的寿星、福星。巴老的存在对中国文坛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巴老的辞世给当今文坛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巴老以等身的著作,书写时代风雨飘摇中大家庭的春秋,刻画了国难当头时普通百姓的悲欢冷暖。巴老一生波澜壮阔,多姿多彩。巴老倡导讲真话、做真人,体现了一位伟大作家的真性情。愿巴老走好!”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为巴老在北京设立的唯一一处吊唁堂,从昨天一早,自发前来吊唁巴老的人就络绎不绝。有耄耋老人,也有三尺童稚。每一位走进吊唁厅的人都在巴老的巨幅遗像前鞠躬致敬。

    一位中年人领着5岁的儿子走进吊唁厅,父子二人向巴老的相片鞠躬,而后,父亲对年幼的孩子说:“这就是巴金老爷爷,我就是读他的书长大的,你以后识字了也要读巴金老爷爷的书。”

    一位前来吊唁巴金的老者还专门带来了一幅刚刚写好的字和一枚连夜篆刻的印章,印章上刻着“巴金先生永垂不朽”。

    还有一位老者说他是听广播才知道巴老逝世的消息的,巴老也是他最尊敬的作家。“鲁郭茅巴老曹”中的最后一位文学巨匠离我们远去了。

    很多北京的大学生也纷纷来吊唁,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几名学生对记者说:“我们是自发来这里悼念巴金先生的,我们小时候就学习过巴老的作品,我读过巴老所有的文集,《家》、《春》、《秋》让我热血沸腾,我还时常读《随想录》来理性地反思自己。”

    门口的留言本上,写满了人们对这位伟大作家的怀念和尊敬。“真实的一生,讲真话的人。”“人民作家爱人民,人民爱人民作家。”“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现代文学馆将连续三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全天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对巴老的悼念。巴老为文学馆题写的馆名,留下的手模、文库和散步沉思状的青铜雕像,也将被观众永远铭记在心中。据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长助理王治训介绍,对于巴老的离开我们是有一定思想准备的。巴老卧床四年来,现代文学馆一直有工作人员在他身边。虽然巴老不能讲话,但是神志一直清醒,能用点头、眼神表达自己的意思。前天晚上七点半得到巴金离开的消息后,从当晚八点到昨天凌晨三点,共有三四十人一直在布置灵堂。昨天早上八点开始就陆陆续续地有人来悼念。

    巴金与现代文学馆紧密相连,1981年他就公开倡议建立现代文学馆。11年前巴金又和冰心一同倡建中国现代文学馆新舍。他说建设现代文学馆是他一生中的最后一件大事,这比写五本、十本创作回忆录还重要。巴金先生为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书籍七千七百多册、稿费约二十五万。现在馆内共有藏品三十万件、五十五个作家文库,真正成为了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宝库。

    记者还获悉,昨天下午,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已经齐聚上海,与巴金先生的家人一起商议巴老的后事。据知情人透露,巴老的葬礼会在上海举行,巴老一生简朴,估计巴老的葬礼也会比较简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