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女儿吴青:巴金舅舅让我努力改变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现在凡事无所畏惧地讲自己的心里话,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巴金和母亲冰心的影响。我觉得他们有很多共同点,比如讲真话、爱国、爱民族。“正是因为他们,我才努力地改变。”冰心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退休教授吴青说。

    “15日就知道巴金舅舅的情况不太好,每天都会打几个电话。”知道巴金去世的消息后,吴青反倒觉得平静了许多,她觉得这对巴金来说是一种解脱。说着,吴青几次潸然泪下。

    巴金和冰心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已经认识,两人之间的书信往来颇多。在冰心艰难的时候,巴金还曾帮助冰心出书。两人成为难得的知己。对于巴金,冰心曾说:“我爱他就像爱我自己的亲弟弟们一样。”而巴金则称冰心是“五四运动最后一位元老”。尽管两人关系一直很要好,但吴青第一次见到巴金也是在1980年。那是一次去日本的考察活动,吴青陪着母亲冰心,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巴金。“虽然之前从来没见过,但总觉得非常熟悉,就像自己的亲人,所以我称他舅舅。”吴青的家中,母亲的遗像下至今还摆放着巴金在杭州的一张照片。

    对于巴金,吴青评价说,“巴金舅舅是液体的火焰,外面看不到熊熊的火焰,里面却是滚烫的液体。”

    巴金的著作,吴青读得最多、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随想录》。吴青认为,巴金能在人品上对自己开刀,不仅仅是真,更是一种诚。“巴金舅舅是一个真正的人,他拿起了笔,向国人掏出了他的心。”

    “虽然巴金舅舅在反思自己的时候非常痛苦,但他这样做是有远见的。”在吴青的印象中,生活中的巴金喜欢安静,总是在沉思,一副忧愁的样子。

    吴青觉得,巴金还是一个大恨大爱之人,他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巴金总是捐款给灾区和学校,他自己一辈子都是租房子住。而他在《随想录》中对自己、对“文革”那段历史的反思则反映了他的恨。

    巴金生前有两个愿望,建立现代文学馆和“文革”博物馆,前者已经实现,后者则也成了吴青的愿望。“外国人很不能理解中国为什么会有‘文化大革命’这样一段历史,而现在国内的年轻人也需要补上这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