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老4本大相册首次公布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邓秋 李祥云   来源: 成都晚报

 

  

    巴老最喜欢成都的小吃!记者昨日从市档案馆获悉,1989年,巴老曾委托其侄子李致向成都市档案馆捐赠了自己的百余张照片和部分手稿等物品。据市档案馆负责人透露,由于这是个人捐赠行为,所以巴老捐赠一事从未向外界公开,而捐赠物的“真容”更是鲜为人知。在巴老的捐赠物中,包括了他写于1960年末的日记。当时,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巴金在成都学道街住了4个月,这期间,巴金修改了《寒夜》等小说,日记记录了时年56岁的巴金的作息情况,其中一段反映出了巴老对成都小吃的喜爱:“8时30分吃赖汤圆一碗,散步,9时后看稿、读报、作文。12时吃龙抄手、钟水饺各一碗,鲜锅魁一个(下夫妻肺片)。”

    昨日下午,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见到了巴老向市档案馆捐赠的四大本相册和两册手稿。在相册中不仅收藏了巴老的全家福、与冰心等著名作家朋友的合影;在巴老捐赠物中,记者还见到了《译文选集》小序手稿。小序写于1988年4月22日,巴老在其中写道:“我写文章,发表作品,因为我有话要说,我希望我的笔对我生活在其中的社会起一点作用。我翻译外国前辈的作品,也不过是用别人的口讲自己的心里话。所以我只介绍我喜欢的文章……我喜欢一篇作品,总想理解它多一些,深一些,常常反复背诵,不断思考,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文笔表达原作者的思想感情。别人的文章打动了我的心,我也想用我的译文打动更多人的心。”

    近期,市档案馆将在征得巴老家人同意的前提下,把这些珍贵档案向市民展出。

    又讯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巴金晚年最重要作品《随想录》即将面世,这本收入1卷至5卷合集的新版《随想录》是巴老有生之年的最后一本书。而巴老专门把他在上世纪90年代写作的《没有神》作为这个新版本《随想录》的代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