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年骑游协会周锡光老人回忆与巴金的交往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潘鹞   来源: 成都晚报

 

       昨日(18日)下午,成都市老年骑游协会周锡光老人沉痛地来到本报,回忆了他上世纪和2002年先后两次和伙伴们骑游前往上海,并和巴老几次相见的往事。他表示,最近骑游会员们将举行活动来纪念老人。

    今年75岁的周锡光激动地告诉记者,1992年成都老体协成立之初,他们10位平均年龄62岁的老人怀着家乡人对巴金的思念与敬意,3月12日从成都骑自行车出发,一路跋山涉水经湖北、湖南、江西等6省,于5月13日抵达上海。次日一早,巴老便在寓所接待了这批远道而来的乡亲。巴老当时说:“我忘不了家乡,忘不了家乡的人们,等身体好了,我真想回去看看。”他在书房中与老人们合影,还相约在百岁生日之时在成都相会。2002年,巴老99岁生日之际,周锡光和另两名同伴受俱乐部2300名老人之托飞往上海向巴老赠送了具有川西特色的礼物和工艺品。

    巴老逝世的消息传来后,周锡光老人拖着刚受伤的左腿来到很远的邮局,向巴金的女儿李小林发出了唁电。今日凌晨,骑游俱乐部主任孟昭勇等数百位老人连夜起草建议书,提议恢复巴金故居原貌,希望以此作为家乡人送给巴老的一份永久礼物。周锡光老人临走前表示,最近他们将可能以类似当年远征骑游的方式,纪念这位文学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