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化界人士怀念巴金 难忘家春秋光亮耀文坛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金志敏   来源: 温州新闻网

 

  

    昨晚7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惊闻噩耗,与巴金有过交往的温州文化界人士表达了深切的怀念之情。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巴金一生中创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寒夜》《憩园》《第四病室》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巴金于19

99年2月因感冒发高烧,6年多来,病情反反复复,党和国家尽全力救治,终因恶性间皮细胞瘤等病因,不幸逝世。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与温州文化界人士有过深深的渊源。

    老作家马骅对记者说,解放前,在撰写《陨落的星辰》一书时,为了解作家陆磊的生平,马骅曾经给巴金写过一封信。十几年前,马骅还曾专程去上海巴金家中拜访了巴金。他说,少年时代他就非常崇拜巴金,中学时阅读《家》、《春》、《秋》,书中爱国主义和反封建的思想对他影响非常大,他很佩服巴金。

    老报人王大兆当年曾与巴金有过不浅的交往。1963年,在温州华侨中学教书的他,曾经给巴金写过一封信,并很快就收到了巴金的亲笔回信。之后,1964年冬天,王大兆又到上海拜访了巴金。老作家冒着风雪亲自开门引路,滔滔不绝地与王大兆聊天,对他所提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详尽的回答。之后,书信往来,并多次见面,真正成为忘年交。回忆起老人的音容笑貌,王大兆不禁唏嘘不已,陷入深深的怀念之中。

    吴琪捷、叶坪等人回忆道,2003年11月22日,巴金百岁华诞前夕,他们和温师院发绣研究所发绣艺术家孟永国,将作为浙江省作家协会、温州市文联和作协的寿礼巴金发绣肖像,交到巴老的女儿李小林手中。李小林高兴地说:“这幅肖像不同寻常,我父亲看到一定会喜欢!我的父亲一生为人民写作,人民没有忘记他。虽然他现在躺在床上,但他的心和读者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