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钱桥小学:20年前曾给巴金写信寻找理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王景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昨晚7点6分在上海逝世,这一消息在无锡钱桥小学的师生中迅速传开,很多孩子悲痛得无法入眠。在20年前,该校俞奕、刘如岗、李波等10名少先队员曾写信给巴金爷爷"寻找理想",由此与巴老结下了20年的不解之缘。当记者与这些曾与巴老接触的孩子取得联系时,大家回忆起像亲人一样的巴老泣不成声。

    1985年面对当时"黄金潮"的冲击,无锡钱桥小学10名孩子化名"迷途的羔羊"给巴金写了信,让他们深感意外的是,当时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的巴老竟然给他们回了信,并告诉他们:"理想就在你们面前,未来属于你们,千万要珍惜你们宝贵的时间。只要你们把个人的命运同集体的命运连在一起,把人民和国家的位置放在个人之上,你们就永远不会'迷途'。"从此,巴金爷爷就成为这些孩子成长的指路灯。当记者将巴金去世的消息告诉当时10只"迷途羔羊"之一的李波时,身为人母的李波感到十分悲痛,她泣不成声地告诉记者,巴金爷爷在她心中就是自己的亲人,这个消息对她来说太突然,根本无法接受。她清楚记得20年前,当巴金爷爷赠送给他们每人一本著作时,看到巴金爷爷的照片和签名时的激动和感动。她告诉记者,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再也没有能看望巴金爷爷。而现在巴老的离去让她深感悲痛,一方面她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当时的同学和老师,而另一方面,她今晚就会把巴老的故事讲给正在念书的女儿听,按照当年巴老教育她的那样,告诉女儿"如何踏踏实实做人"。正在上海工作的俞奕当年曾代表钱小师生去看望过巴老,当听说巴老去世的消息,俞奕震惊得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她难过地跟记

    在与巴老结缘之后,无锡钱桥小学二十年如一日,一直对孩子坚持"理想教育",巴老的去世让这里的孩子陷入悲痛。该校周校长告诉记者,18日全校师生会为巴老举行特别的纪念活动,巴老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