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女儿吴青:这对巴金是一种解脱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李俊   来源: 华夏时报

 

  

    获悉巴金在上海去世的消息,记者于昨晚19:30左右致电吴青教授。身为冰心的女儿,吴青在1980年6月,冰心因患脑血栓住院期间,与前来探视的“巴金舅舅”有过17天的相处,让她能够切身体会一个真实的巴金。当记者问到吴青教授是否得到巴老去世的消息时,吴教授说:“如果消息确实,我会得到通知。”记者试探地问是否可以由吴教授向巴老家人证实一下,吴教授匆忙挂了一个电话。

    在大约20分钟后,记者再次致电吴教授家,吴教授语调低沉地说:“我给巴金女儿打了电话,证实了消息。我的心情很沉重。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对‘巴金舅舅’又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大家都知道,“巴金舅舅”后期的生活质量不是很高。”吴青教授解释说,母亲冰心和“巴金舅舅”都曾经谈到过安乐死的事情,我们身为子女的也不希望增加老人的痛苦。

    谈到对巴老的评价,吴青教授表示,巴老的《家》、《春》、《秋》都是影响深远的作品,而最重要的作品,吴教授认为是他的《随想录》。“巴老所反思的东西,有些还在延续。”吴教授说:“我要尽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巴老那些未完成的遗愿。”

    吴青表示,自己对巴老感受最深的是他对国家对民族的无比深厚的感情。当记者问起是否会参加巴老的葬礼,吴教授说自己一定会争取,但是她去农村和出国的日程都早已经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