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在上海去世 整个文学界悲伤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来源: 华夏时报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炯:

    巴金去世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个损失,巴老的一生是为人民写作的一生。当初我就是读《家》走上革命的道路。这部书对封建力量进行强有力的控诉,对年轻人的影响很大。巴老的去世,令整个文学界悲伤。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蓝棣之:

    巴老已经被疾病折磨了这么长时间,悲痛之余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好好珍惜巴老在文学创作上的伟大成就和他的作品。80年代,当《渴望》红遍中国,当对刘慧芳这个“贤慧”女性形象的讨论如火如荼的时候,巴老曾经提出,在五四时代,刘慧芳这样的角色其实是被批评的对象。因为每个人都应该解放自我,不应该歌颂抽象的伦理道德,刘慧芳的很多牺牲在巴金看来是不值得的。作为对比的是,巴金小说《寒夜》女主人公在丈夫重病的时候离开家,抛开了一切枷锁,去追求一种女性的自我解放,显然与刘慧芳不太一样。很多人觉得巴金的作品不够尖锐,其实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小说暗藏着锋芒。

    中国作协副主席铁凝:

    巴老是我们这一辈作家的文学启蒙者,我的青少年时期正值文革,巴金的《家》还是禁书。虽然对这样一位前辈——世纪老人,无从有直接感性的认识,但他的书影响了我。巴老的《随想录》虽然是5本不厚的书,但能看出他讲真话的勇气和正直的品格,这让我们这些文学后辈非常敬仰。尤其让我非常佩服的是巴老能写出《家》这样的作品,也能写出后来被拍成电影《英雄儿女》的《团圆》,这两种不同题材的作品,他写的都很出色。巴老去世是自然规律。巴老一直表现得很顽强,很有韧性。希望他能安息!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前文化部部长王蒙:

    我是7点多钟得到巴老去世的消息,我感觉到这是一颗巨星陨落了,一面旗帜倒掉了。巴老给我的印象是永远那么诚恳、执著、热情。他非常重视文学对社会的作用,建议文字创作者要多写一些作品。巴老晚年一直为病痛所难,虽然个人主张安乐死,但是家人都主张全力医治。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每次和巴老见面时,都鼓励我多写一点,再多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