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最后时刻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夏琦 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7日下午3时巴老心跳还很有力,叫他,头会动一动

    “下午3时我到的时候,巴老的心跳还很有力,大概每分钟70多下。叫他也还有反应,头会动一动。”到了下午4时多,巴老的血压掉到了20/40,本来他的嘴还随着呼吸一张一合,慢慢地嘴就不动了,只有胸部缓缓起伏。“到后来,血氧度就测不出来了。7时06分,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从17日下午3时开始,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就一直呆在华东医院,陪伴巴老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也告诉记者,去探望巴老时,叫他都能得到反应,一直到这几天,大部分时间他还是有意识的,生命力之顽强让人由衷地敬仰。

    最后几天,病房里常常播放巴金喜欢的古典音乐

    也许让巴老最安慰的是,在他人生的最后时刻,儿女围在床前,就连侄子李致,也从四川老家赶来了。家人来了,朋友来了,文坛后辈来了,就连巴老从前去疗养的杭州创作之家的工作人员也来了。当老人生命画上句号,连杭州“创作之家”的两个女孩子,也哭得几乎昏厥。

    为防止感染,巴老的病房一向有严格的探视规定,即便是巴金老人的家属,也不能随便进出。这两天,巴老病危,家人在医生准许下,戴着口罩进入病房。

    经常去探望巴老的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立民告诉记者,巴老病中,到最后几天,病房里都常常播放他喜欢的古典音乐,特别是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作品。他更喜欢听家人在他面前说老家方言四川话,清醒的时候,还会用眼神与他们进行交流。

    历任主治医生都赶到了巴老的床前

    昨天晚上,历任主治医生都赶到了巴老的床前,挥泪告别巴老,一些护士更是泣不成声。

    文艺出版社社长郏宗培前天下午到巴老病房时,看到主治医生在为巴老诊治,动作熟练而轻柔,仿佛是怕惊扰了巴老,当时巴老虽然眼睛紧闭,但呼吸还很顺畅,显得十分平静。

    记者昨晚拨通了巴老前任主治医生崔世贞的电话,时近12时,她刚回到家里没多久,声音里依然透着疲倦和难以掩盖的悲伤。她不愿多说话,只是反复告诉记者,巴老是个特别坚强的老人。

    最后时刻,家人还以巴金的名义捐出了一笔两万元的善款

    在巴老人生的最后时刻,其家人还以他的名义捐出了一笔两万元的善款。

    9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上海视察,曾经去医院看望过巴老,并向其赠送了一笔慰问金。巴老的家人拿到这笔慰问金后,立刻从中拿出了两万元捐献,这也是巴老人生的最后一笔捐款。

    20多年里,巴老把自己的稿费、积蓄源源不断地捐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慈善机构、灾区和希望工程,每次捐款时他总要对经办人员交代:不留巴金名、不宣传、不报道。就在今年年初,他还委托身边工作人员,以“李尧棠”的名义向红十字会捐赠了两笔共6万元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