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文学巨匠巴金在上海华东医院悄然仙逝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来源: 南京报业网

 

  

     2005年10月17日19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昨天晚上,记者打通了巴老的侄子李致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巴老的侄孙女婿汪致正。汪致正轻声告诉记者,李致现在正在休息。“他的头很疼,身体很不舒服。”记者听到电话那边的声音很嘈杂,偶尔还听到有低低的哭泣声。

    现年76岁的李致在3天前就从四川赶到了上海,来到巴老住的华东医院。大约四五天前,医院就通知了巴老情况不太好的消息。亲戚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巴老身边。

    记者了解到,巴金于1999年2月因感冒发高烧,6年多来,病情一直反反复复。2005年4月,巴金被发现腹部腹水。经过反复会诊、检查,诊断为腹腔间皮细胞瘤。10月3日,胃部出血。10月13日腹腔大量出血,确诊为恶性间皮细胞瘤。“巴老走的时候一直很安祥,直到生命的最后。”巴老的侄孙女婿汪致正说,“巴老的心脏一直非常好,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他是因为年纪太大了……医生在尽心地抢救,但最终还是没有把他留祝”

    “今天,我们都来到巴老的病床前,守候着他。”巴老的侄孙李斧告诉记者。昨天,在巴老走之前的数个小时里,巴老的亲人、朋友、领导都围在他的身边,静静地看着他。在之前的几年中,为了防止巴老病毒感染,他的病房一直是禁区,是不允许除了医生的任何人进入的。亲人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近地看巴老了。

    19点06分,巴老安静地走了。大家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看着这位亲切的老人,看着这温和的长辈,看着这一代文学巨匠。这一天,10月17日,距他102岁生日还有1个月零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