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东医院近百名记者守在医院门外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来源: 成都晚报

 

  

    2005年10月17日,上海上海市延安西路221号华东医院门卫一位现场警察这样感慨着,神六成功落地,青藏铁路通车,就这样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还是有这样令人哀伤的事情。

    带去家乡人的哀悼赶往上海

    仿佛是预示着一颗文坛巨星的陨落,10月17日晚间的上海,云层很厚,没有往昔的亮色,即使是在高空中。一得到巴老去世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得到指令,紧急赶到成都双流机场,搭乘上最早的一班经停班机赶往上海,带去家乡人民、家乡媒体对巴老去世的哀悼,也将巴老离开人世之地所有的悲伤气氛用文字带回给家乡所有哀痛中的人们。

    从浦东机场出来,高速公路出奇的堵,出租车司机接连说记者运气不好,记者心里隐隐有些作痛。晚上9时30分记者终于抵达了巴老生前养病和去世的医院——上海华东医院。附近还是有不少知道噩耗的群众来到华东医院外,不时听到几声长吁短叹:“巴老走好,希望有更多象他老人家那样讲真话的作家。”人群走过还能听到这样话语。一个真诚的老人去了,昨晚在这里的所有人,哀伤之余都在这样慨叹。

    近百名记者守在医院门外

    位于延安西路221好的华东医院在夜色里显得安静而肃穆,两三个医院的保安在门口维持着秩序,阻挡靠近医院大门的车辆和人群靠近,大约二三十个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守候在门口,希望得到有关巴老逝世的第一手消息,即使是到了深夜,还不断有记者从全国各地赶到上海,赶到医院。到晚上10时30分左右,医院门外已经有接近百名记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广州、香港等地,由于上海方面的严密封锁,现场的所有媒体都一筹莫展。夜色里,所有媒体的记者们都缄默着,压抑着心中的悲痛,但又是那样急切的想知道关于巴老去世前的哪怕是丁点的消息。

    出于一个新闻记者的职业责任,也为了尽早让《成都晚报》的读者知道最详细的现场情况,据《新民晚报》的同行介绍,巴老的儿媳妇唐宁就是该报社特稿部的记者,她也在现场,可能由于是上面的规定,她目前也不能透露正式发布消息前的任何事情。

    同行帮助 来到巴老的病房窗下

    在上海本地同行的帮助下,趁者夜色本报特派记者从医院门诊部溜进了医院的后院。在医院内部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先找到医院的职工俱乐部,然后上一层台阶,从台阶上爬到一间临时工棚的屋顶上,然后顺着一段木梯下去,就到达了巴老临终前一直生活着的位于1号楼的病房窗户下。终于靠近了巴老的病房,1号楼3楼靠西南角的两间房,就是把巴老最后的憩所。不太明亮的房间里,人影穿梭但悄无声息,里面都是巴老去世后前来探望的上海市领导以及巴老的亲属们以及央视等少数几家特许媒体的记者,在巴老的房间门口摆满了鲜花和花篮。

    晚上9时40分,守侯在大门口的记者发现,在一群医生的引导下,一群人从1号楼出来,走向1号楼旁边的一座矮的平方建筑,但夜色里看不具体,有上海本地记者猜测是去太平间,记者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巴老能在天堂里平安。晚10时左右,守侯在医院门口的记者陆续散去,大家有些依依不舍,很多人还习惯性的望了一眼医院正对门的上海市作协,那里是我们的乡人巴老生命中最后战斗的地方。

    去了,一个真诚地面对人世的勇敢老人;去了,我们最值得钦佩的老乡;让我们默默地祝福巴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