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改革创新 整合资源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陈中秋   来源:中国文联网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流。两年来,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工作重点紧抓不放。2002年,我会对机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努力形成文联新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机制。机关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享受公务员待遇,经费按行政机关待遇核定,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所有处级领导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经笔试、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查等环节,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全面考查,科级以下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双向选择,实现干部职工队伍的优化组合。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普遍提高,业务活动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

    同时,我们着力在整合文联的社会活动资源、发挥文联的活动优势方面,寻求新突破。一是团结发动广大文艺家服务大局,多做贡献,着重发挥团体和个人两方面的积极性和不同艺术品种的搭配作用。二是认清文化大省建设的形势,结合各地文化大市、强市建设的需要,找准我们组织开展活动的切入点。我们近两年来相继举办或承办了中国首届麒麟舞大赛、中国民间舞狮艺术湛江邀请赛、广东省民间艺术表演大赛、广东省首届民间歌会和全国美展4个画种的展览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基本上是结合当地开展经贸活动、创立文化品牌、创办旅游城市等实际需要,依靠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财力支持而成功举办的。

    文联过去所办事业,大多局限在报纸杂志等领域,规模小,实力弱,空间窄,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文联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从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联长远发展的目标着眼,在拓展文联事业发展的空间和领域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一是创办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使省文联的事业发展空间拓展到高等教育领域,并且获得了整合文联艺术资源的平台。二是主管、主办岭南美术出版社,有了全省文艺精品出版的重要阵地,获得了整合文联现有文艺报刊资源的龙头。还有创办广东书法院、投资建成广东电影录像资料馆新馆、创建高科技信息网站等。

    两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文化大省建设这个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寻求工作的新突破,实现了广东省文联多年来未曾有过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