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济谋:坚持改革创新 做活发展文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陈济谋   来源:中国文联网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文联工作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时机。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观念更新是发展的根本,但是观念更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此我们建立了两项制度:一是“三项学习教育”制度,组织全省文艺骨干集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二是调研和读书班制度,每年年初都在全省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并分别举办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和全省文联系统干部读书班。经过努力,文联干部职工三个观念有了明显增强:一是增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文联工作的认识;二是增强了工作要上去,观念要更新,才能与时俱进的思想认识;三是增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文联和协会工作,既要重视社会效益、又要重视经济效益的双效益观念。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广大民间艺人愈来愈迫切希望有一个行业组织来取代过去的企业管理机构为他们服务。我们抓住这个有利机遇,把民协作为行业协会的试点,树立起专业性群众团体组织者和行业协会管理者的形象,为向行业协会转型打下了基础。我们认真转变协会的服务方式,对协会实施责任目标管理,在协会服务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在全省文联系统组建人才互补网络和资源共享网络,形成全省文联一盘棋的格局,创造条件把文联的事业做大。我们还积极创新,在企业和社区中发展文联组织,不断扩大文联工作领域和发展空间,扩大文联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我们从有关部门选调一批骨干力量,不拘一格地选拔了一批中层领导干部,根据干部特点,把他们放到相应的位置上,如剧协和舞协都是“小鬼挑大梁”,把协会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我们还积极发挥老文艺家的专长,努力创造条件,组织老文艺家开展采风活动,为老文艺家摄制资料片、召开研讨会、出版专集、开展评奖等,激发了老同志的创作热情。近年来,我们始终咬住“发展”两字做文章,营造氛围,用好人才,文联形成了支持干的、保护干的、鼓励干的,以及人人想发展、人人谋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