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于健:加强摄影行业规范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于 健   来源:中国文联网

 

    自2000年以来,中国摄协在繁荣创作、不断增强自身在摄影专业领域主导地位的同时,适应市场经济激烈竞争和开拓发展空间的需要,积极开展摄影行业规范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0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合作,参与制定并带头宣传、贯彻《摄影师国家职业标准》,并于同年和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了“首届全国贯彻摄影师国家职业标准和新教材使用培训班”,为推广摄影师职业标准培养了第一批考官。从2002年1月开始,我们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摄影师预备资格等级考试工作。协会还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专用教材,受到了考生的欢迎。到目前,协会共在26个省市建立了100多个考试站,有数千名考生通过考试取得了全国青少年摄影师预备资格。

    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评选是协会近年来重点推出的一项活动。迄今为止,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评选已经举办了3届,先后有281名会员获得了这一荣誉称号。德艺双馨会员的评选,为广大摄影人、尤其是会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摄影人中间宣传了贴近生活、反映时代发展的新风尚,激励广大摄影人投身于火热的生活当中。

    为建立公平竞争制度,规范市场行为,经过充分准备并经上级批准,2001年3月20日,由中国摄协发起的中国摄影器材行业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成立大会。会上通过了《中国摄影器材行业委员会章程》(草案),成立了相应机构。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设立机构对摄影著作权进行集体管理,为著作权所有人提供作品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服务,是广大摄影界人士长期盼望的事情。协会自2003年开始筹建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著作权工作委员会,通过调研了解到大量情况,基本确定了采用集体管理的形式,依法开展维权工作的思路。

    我们体会到,要搞好行业规范建设,必须顺应时势,转变观念,迎难而上,同时处理好传统项目与行业建设活动的关系,积极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借力借势。另外,行业规范建设需要一批懂法律、会管理、熟悉市场规律的年轻干部,有了这样的干部,才能保证协会在未来工作中有较大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