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李传锋:理论建设引导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李传锋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几年来,湖北省文联把营造良好的文艺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重视理论的导向、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文艺队伍的精神追求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向上;一方面打造文艺品牌、加强阵地建设,激励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湖北文联的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们把文艺评(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1994年,湖北省就成立了文艺理论家协会,接着创办了评论期刊《文艺新观察》,在多项省级权威性文艺评奖中分设评(理)论奖的同时,还经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了“湖北省文艺论文奖”,同时举办专题性的文艺理论研讨活动,积极开展文艺批评,为文艺工作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提供清醒剂。

    我们在文艺队伍的思想建设中,注重加强创作思想的引导。通过举办读书班、学习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等活动,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尤其是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联系文艺创作、文联工作的实际,在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理论水平上切实抓出成效,各团体会员单位涌现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1991年1月我会设立了湖北省“文艺明星奖”,至今已历5届,有近百人获奖。这些获奖者已成为各文艺门类的艺术带头人,为全省文艺人才的成长树立了榜样。

    湖北省文联还以《今古传奇》为龙头,将文联及各协会主办的报刊悉收旗下,组建了“今古传奇报刊集团”,在出版体制上,提出了“企业模式、市场运作、科学管理”的改革思路;在人才战略上,提出了“品牌背后是文化,竞争背后是人才”的思想;在分配机制上,提出了“按劳分配,效益优先,倾斜一线,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在编辑理念上,提出了“编辑是第一经营者”的思想,把编辑在刊物经营中的地位提升到“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而今,《今古传奇》已经是全国文联系统最具品牌效益的期刊之一,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作者为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