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钟历国:以激励机制促文艺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钟历国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文联是一个相对比较松散的群众团体,如何有效地把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组织起来开展工作,是一个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认真探讨的问题。近些年来,我们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抓手,以繁荣文艺为目的,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我们出台了《四川省文联目标管理实施办法》,对机关各部门、各文艺家协会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具体作法是,年初根据文联全委会审议通过的工作意见,将四川省文联全年的目标任务实行层层分解,分级负责,细化到各部门、各协会,落实到每个人头,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每个季度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半年进行一次小结,年终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计分。党组依据考核得分的结果进行奖惩。

    从去年开始,我们又建立了对基层文联工作的3项奖励制度,设立了“出作品、出人才先进集体”、“送文化下乡先进单位”和“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先进单位”3项奖励。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的基层文联采取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法给予表彰,发给奖牌、荣誉证书和一定数额的奖金。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文联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激励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我们对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实行了多种形式的奖励。从1994年开始设立了三年一次的全省最高规格的综合文艺奖“巴蜀文艺奖”,从2000年开始设立了两年一次的“天府文学奖”,从2001年开始设立了两年一次的“文艺评论奖”。近3年,先后对各艺术门类462部(件)作品进行了表彰奖励,举办了隆重的卫星电视台现场直播的颁奖晚会,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对文艺事业所做的贡献。3年来,四川省文艺界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省内乃至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作者为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