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永诗:探索文化体制改革新思路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周永诗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文化体制改革中,沈阳市文联针对文联系统存在的问题,在全市文艺界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比南方找差距、讲入世学规则”等方式方法,找出文联自身存在的诸如“等靠要”、“大锅饭”等一系列旧的思想观念,找出沈阳市文艺界所存在的与当今时代、与加入WTO不相适应的种种表现,并认真分析这些思想观念和表现形式的危害,使大家的思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和教育,为文联进入实质性改革,打下了较好的思想基础。

    沈阳市文联党组从改革用人制度入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芒种》杂志常务副主编(法人代表),这一改革举措,使杂志社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招聘工作完成近半年,刊物质量、影响力和经济状况正在稳步回升,杂志社出现了新的朝气和活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向社会公开招聘了沈阳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法人代表),同样也使这个单位步入了令人欣慰的发展轨道。下一步我们将对文联其它事业单位及所属协会的用人制度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

    在今天,文联除了面向广大的文艺家,还应面向不断新生的跨领域跨行业的文化人和文艺工作者。沈阳市文联利用去年机关机构改革的机会,成立了文化产业部。在文化产业部的组织策划下,连续3次在全市举办大型书画和民间工艺品展销会和拍卖活动,一次比一次规模大,一次比一次效益好。在沈阳文化市场上确立了品牌,在介入新的文化行业活动和建立新的行业组织方面进行了探索。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了沈阳文艺的繁荣。近两年,沈阳市的文艺创作进入了一个少有的丰收期,长篇文学作品创作数量每年都达40余部,比以往增加近一倍;出版书画集30余部,先后有十几位有影响的书画家晋京举办个人作品展;音乐、舞蹈、摄影、民间文艺等方面的创作,不但有获全国大奖的历史性突破,而且参与创作的人数、作品的质量和数量、进入市场的程度,都有历史性的跨越。(作者为辽宁省沈阳市文联党组书记)